什麼是微氣泡

What is microbubble?

根據ISO組織定義「液體中直徑小於0.1mm的氣泡」稱之微氣泡。微細氣泡技術在世界已發展超過30年的時間,主要起源及大量應用為日本。早期利用超音波、馬達加壓等方式產生,多數用在汙水處理、半導體清洗、農耕、養殖、畜牧、商業等農工商業領域,也因為其產生方式的限制,並不常見於一般民生用途。隨著科技的進步,如今我們已不需要當年動輒10多萬的大型動力機台,只需要一顆小小的 MiniBle 就可以製造工業等級的微氣泡量。你不需要懷疑科技的創新,就像你不會懷疑你手上的行動裝置一樣。

The history of microbubble

微氣泡的歷史

自1990年的一次意外應用,開啟了更多人對於微氣泡的好奇,但由於微氣泡是一個微小且不穩定的存在,至今依然不易觀察並對其進行較嚴謹控制的實驗。

但經歷了20年的研究與努力,於2013年國際標準化組織(ISO)正式成立微氣泡技術委員會(提出ISO/TC281「Fine bubble technology」),開始制定關於微氣泡的標準與規範,也間接證實了微氣泡應用與未來發展性。

2017年,已將1000nm (10-6m) 以下的氣泡名稱定義為「ultrafine bubble」。

(補充資料:微氣泡專欄-「奈米氣泡」改名走入歷史? ISO標準制定通過!)

微氣泡歷史時間軸

微氣泡尺寸對照表

iso 微氣泡體積定義圖

根據ISO組織對於各種等級微氣泡的定義如上圖。
MiniBle 雖然稱為「微氣泡」起波器,但我們所產生的微氣泡最小已可達0.1μm,其實已到了ultrafine bubble(超微細氣泡、奈米氣泡)等級。

微氣泡體積示意圖

看完上面的說明,相信多數人應該還是不太清楚微氣泡有多小吧!沒關係,讓我們用一個比較具體的比較來說明。

基本上微氣泡的體積大約是人類毛細孔的1/300,真的非常小對吧!因為體積較小的關係,所以微氣泡可以深入人類毛孔、蔬果皺褶處等地方,進行深度清潔,同時也具有許多其他特性。

微氣泡特性

The feature of microbubble

-氣泡體積小-

一般水中氣泡會快速跑到水面上破裂,而微氣泡microbubble(10-4 ~ 10-6m)會在水中層爆裂產生瞬間高溫(此能量對人體無害,但可破壞微生物、農藥、化學劑結構)以及超密集微震波。

微氣泡體積差異 示意圖

-氫氧自由基-

伴隨微氣泡爆裂時所產生的氫氧自由基,在現代科學中探討其具有殺菌功用。經研究文獻與實際檢測證實,微氣泡水確實具有除菌及更佳的除農藥能力,但由於菌種、農藥繁多,未能完整得知對於其他菌種與藥劑的除滅力及去除力。此外,不同使用地點亦有不同的水路條件,亦產生不等的效力。

微氣泡產生氫氧自由基 示意圖

-密集微震波-

大量微氣泡爆裂時,產生密集微震波,讓水具有震波洗淨力,並且提高水的氧化還原電位,加強水的清潔、除菌、除油等能力。

061

-負離子-

微氣泡爆裂時,可使周圍產生大量負離子,於MiniBle出水口附近實測,空氣中可產生每c.c. 10-20萬ions的大量負離子(負離子具有舒爽身心、消除疲勞、增加新陳代謝等作用),讓我們用水時就像身處森林瀑布一般。

071

微氣泡應用

The application of microbubble

-農業-

091

-漁業、養殖業-

101

-工業、汙染整治-

111

-民生-

131

MiniBle微氣泡實測

碗盤髒污清潔

MiniBle微氣泡 去髒污實測

在同樣的髒污與沖洗時間下,微氣泡水比一般的自來水有著較好的清潔效果。

肌膚保濕檢測

MiniBle微氣泡 肌膚保濕實測

碗盤油汙清潔

MiniBle微氣泡 去油污實測

相較於一般自來水,微氣泡水有著更好的去油能力,應用在碗盤清潔可以減少清潔劑的使用,但卻能達到更好的效果。

負離子實測

MiniBle微氣泡 負離子實測

真實案例

Practical Application

-廢水、廢土清潔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