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嗨~大家好,我是佛系小博士-Dr.Faucet,佛系就是水龍頭(Faucet)英文的直譯,各式各樣關於水龍頭的小常識,就讓Dr.Faucet來幫你上課吧!


水龍頭的種類

其實水龍頭的歸類有很多種方式,實際上要細分也可以再切出非常多的派系,大致上來說,主要分成「廚房龍頭」與「衛浴龍頭」,這兩處也是一般住家中水龍頭主要會安裝的地點,因此Dr.Faucet接下來就會以這兩個區塊進行介紹喔!

 

廚房龍頭

常見的廚房龍頭有兩種,分為「壁式龍頭」及「立式龍頭」。從它們的名字中就可以了解他們的差異,顧名思義,壁式龍頭是安裝在牆壁上的(如圖一),而立式龍頭則是樹立在流理台上為主(如圖二)。兩者並沒有特別的優缺點,主要是看廚房的管線設計來進行選擇。而立式龍頭又以倒U形狀的最為常見,也因為其外型類似天鵝的脖子,因此多數人又稱「鵝頸龍頭」。

0102
Photo:Day&Day 不鏽鋼壁式龍頭;Image by Anabela Torres from Pixabay

浴室龍頭

浴室龍頭主要也可以分為兩種-「面盆龍頭」及「淋浴龍頭」。一樣分別式指安裝在面盆上,以及淋浴用的龍頭,相較於廚房的水龍頭,在浴室中則出現了較多的變化,例如單雙槍的設計,這個在浴室中則較常出現。

單槍水龍頭?雙槍水龍頭?那是什麼?!

所謂的單/雙槍,指的是這個水龍頭的冷熱水的管線是否是獨立的。單槍指的是「冷熱水管線以橋接的方式連結出水」,是現代水龍頭最常見的設計,但因其原理關係,若熱水器較為老舊,容易造成熱水器熄火;雙槍指的是「冷熱水出水管線獨立」,就是指冷水與熱水各有一條獨立的管線,是傳統常見的設計,在水溫控制上較為方便,其實兩者上各有其優缺點,可依照使用習慣來挑選。

單槍水龍頭特點:節省空間、水流量易調整。

03Photo by Chastity Cortijo on Unsplash

雙槍水龍頭特點:冷熱水調整簡單穩定、流量較大。

04Photo by Maria Lin Kim on Unsplash

水龍頭的材質

這可以說是最大宗的水龍頭材質,但近年來許多不肖廠商會在其材質中混和其他金屬,藉此降低成本,也因此在耐用度與安全性上,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顧慮,因此許多消費者也漸漸地將目光轉移到不鏽鋼上。

不鏽鋼

由於近代的銅製水龍頭用料已經不如傳統來的純,因此不鏽鋼則成為了許多用戶的首選,目前市面上的水龍頭以304不鏽鋼為主,少數廠商有使用到316不鏽鋼進行製作,但價格也相對較高。

塑膠

在台灣其實塑膠水龍頭非常罕見,主要常出現於流動廁所、水桶開關等地方,但在東南亞經濟狀況較差的地方,低成本的塑膠水龍頭則是最大宗喔!


該如何挑選?

其實這個問題已經是老生常談了,老話一句:「沒有最好,只有最適合」!鍍金的水龍頭不代表好用,傳統的水龍頭也不一定難用,建議各位可以先列出自己的預算、安裝條件、使用習慣以及喜歡的外型,藉此來篩選出最符合需求的水龍頭喔!

好的,我們第一堂課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囉!後續Dr.Faucet會繼續分享更多關於水龍頭的小常識,千萬別錯過喔!


《更多生活知識站專欄文章》

生活知識站|起波器是什麼?竟然每個人家中的水龍頭都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