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,不免俗的要來一篇相關文章跟大家分享~
進入主題之前,先問大家一個問題:你知道你每天浪費多少水嗎?
答案先留在大家心中,我們一起來進入主題吧!


01 1

(圖片取自世界水資源日官網)

什麼是世界水資源日?

每年的3月22日為「世界水資源日」。那,這天真正想傳達的是什麼?其實,「世界水資源日」主要是為了呼籲各國重視淡水的重要性,並且廣泛的宣傳水資源保護、解決日益嚴重的缺水問題,希望人類能免於缺水的危機。而每年聯合國都會在「世界水資源日」設定不同的水資源主題。

今年的主題是—“Leaving no one behind”

這幾天,小編在TIME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,標題是「慶祝水資源日的五種方式」。
(謎:咦?水資源日不是為了加強水資源保護、倡導淡水資源的永續管理,難道也要像光棍節一樣shopping慶祝嗎?)

究竟TIME提到了哪五種慶祝水資源日的方式?跟著小編的分享,一起來長知識XDDD


第一種:比爾蓋茲喝「便便水」慶祝這天的到來

多虧了科技的進步與創新,全能處理器(Omni Processor)可以將排泄物處理淨化為飲用水。而這款「便便水」,可是連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.蓋茲(Bill Gates)也喝過的水!其實,這台全能處理器(Omni Processor),就是將排泄物煮沸,透過蒸汽機將廢物轉化為乾淨的水,為何要設計這款機器呢?主要是為了改善貧窮國家的環境衛生。比爾蓋茲表示,目前全能處理器試運轉成效相當好,產生的水可以飲用也可用於灌溉,大便乾燒剩的灰則可以用來作磚頭,完全不浪費。

02 3

(圖片取自科技新報: 比爾蓋茲喝過的便便水全能處理器,在西非試運轉)


第二種:Take a break from meat-讓肉肉休息一下吧!

如果沒有深入了解,其實很難想像自己每天吃的食物耗費了多少水資源。以速食店的漢堡為例,一個漢堡背後就需要耗費約 2600 公升的水,而其中佔最大部分的是牛肉!以生產一公斤的牛肉為例,從飼料種植、牛隻養育(包括穀類與牧草成長所需用水)、宰殺到烹調,耗費的水量就超過 15, 000 公升的水;相當於 75 個浴缸的水量,將近是番茄的 90 倍、全麥麵包的 20 倍。如果你在吃肉,背後的用水量就會增加。在3/22這天,我們一起讓肉肉們休息一下吧!

03 3

(圖片取自Sunset Foods: Your Neighborhood Market​)


第三種:用正確的方式洗手

正確的洗手方式,應該是使用肥皂搓揉15秒左右,再以清水洗淨。根據調查顯示,卻發現只有5%的美國人這樣做…(黑人問號?)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,這是對公眾健康的危害! 常常在說預防勝於治療,其實用肥皂洗手,可以比任何一種疫苗更直接地預防疾病。

04 1

(圖片取自大紀元: 你真的會洗手嗎 世衛發布正確步驟​)


第四種:支持女性農夫的有機種植

綜觀這個世界,女性擁有比較少的土地工作,也較不易取得人力和資金,正因如此,越來越多女性農夫開始啟了有機及永續的種植方式,此耕種方式可以讓他們利用更多樣化的區塊在較小的農地種植,而有機種植的推廣,已經減少化學農藥對土地、河川的污染,也提升了農民的身體健康。如果女性農友能在土地權和農業支援上得到平等待遇,就能夠讓有機種植的理念擴及到世界各處,讓水污染減少、讓健康提升。

05 1

(圖片取自有機誌: 女性農夫如何撼動世界​)


第五種:謝謝世界能給我們好的水資源

身處台灣的我們,其實必須感恩現在所能擁有的環境、水源。根據WaterAid America的報告發現,發展中國家由於缺乏乾淨的水,嬰兒有五分之一在出生後的第一個月內死亡:在中低收入國家,有 35% 的設施沒有洗手的水和肥皂。要減少發展中國家國家小寶寶的死亡率,提供乾淨的水源是首當其重的事情。

06

(圖片取自Newsweek: WORLD WATER DAY 2018: 80 POWERFUL IMAGES TO MAKE YOU THINK TWICE ABOUT LEAVING YOUR SHOWER RUNNING​​)


以上,五種慶祝水資源日的方式,其實就是五種跟「水」有關的小知識。HerherS身為水界的佼佼者、環保界的小屁孩,當然也有慶祝水資源的方式:膜拜MiniBle!

07

(圖片取自HerherS辦公室最美的員工)

在這天,我們感謝MiniBle的出現,為我們的用水把關、為我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、為我們減少水資源的浪費,未來的日子,繼續拜託M神照顧地球了!

最後文章來到結尾,我們一起回到開頭的問題:回想看看,一天裡有多少水是不小心被自己浪費了?

其實,不是只有在世界水資源日的這天才要重視水的重要,而是每一天都該為地球盡一份心力,也許我們可以從生活小事開始做起,像是:刷牙時關緊水龍頭、洗澡不要洗超過 10 分鐘、衣服等累積多一點再一起洗….讓世界變得更好不是一個人做了什麼,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點。

HerherS won’t leave you behind. 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吧!


《參考資料》

http://time.com/3753021/world-water-day/
https://www.worldwaterday.org/
https://technews.tw/2015/08/17/bill-gates-poop-water-machine-gets-a-test-run/
https://e-info.org.tw/node/207064
https://organic-lohas.com/2018/08/19/女性農夫如何撼動世界/